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 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 08-02 17:47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 朱保成

日前,中央印发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巡视要求,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总结巡视工作经验,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为党的十九大后发扬光大作出应有贡献。

一、明确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政治巡视是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把政治巡视要求写入新《条例》,是《条例》修改的重点和亮点。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准确把握巡视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巡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实践证明,巡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就要在巡视中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突出政治高度。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政治巡视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重点查找政治偏差。深化政治巡视,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着力从政治上查找问题。巡视发现,一些单位党组织对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的余毒没有肃清,政治生态恶化;一些单位党组织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等等。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重点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聚焦落实“两个责任”。《条例》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修改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巡视监督内容不断深化,巡视监督重点更加明确。巡视发现,一些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一些单位党组织对巡视工作认识不深,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配合巡视不够,等等。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就要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切实增强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意识和主要负责人的“书记”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二、把握政治巡视重点,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

《条例》明确提出,巡视工作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紧紧围绕这一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有的放矢,推动整改。

紧盯“关键少数”发现问题。深化政治巡视,必须突出重点,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问题紧盯不放。对涉及“关键少数”的问题线索,要认真分析研判,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核实了解。10轮巡视,第十三巡视组共受理信访2.6万件(次),发现了一大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有关执纪执法机关立案查处了一汽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原武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等多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一批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使腐败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深入查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问题。《条例》新增了着力发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内容,进一步突出了巡视监督政治作用。十八届中央从落实八项规定入手,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巡视发现,时至2017年,仍有一些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视期间,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的18家单位党组织严肃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关责任人员1500多人,处分600多人。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持之以恒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震慑作用,遏制腐败增量。

督促问题整改,推动深化改革。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深化政治巡视,就要结合发现的问题,在督促检查整改工作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是推动巡视走向标本兼治的重要抓手。巡视反馈后,一些单位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改革步伐,促进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党组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部门权力责任清单试点,加大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力度,着力解决“小、散、乱”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一些央企党委(党组)通过巡视整改,激发内生动力。

三、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政治巡视效果

创新方式方法,是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的不竭动力。巡视监督之所以有效管用,一个重要经验是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因此,巡视组要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探索实践,不断强化政治巡视效果。

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方法手段。适应巡视工作要求,创新组织形式,有效整合巡视力量,是提升巡视工作质量的保证。从巡视进驻开始,巡视组就明确每个巡视干部的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分工,根据一托二(三)的工作任务,实行“两(三)纵三横”工作机制,促进工作协作。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坚持事不过夜,一事一专题,一轮一总结。针对不同被巡视单位特点,精心设计问卷、谈话提纲,开展应知应会党建常识测试,查阅党组织会议记录、领导干部档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通过一系列创新手段和方法,大大增强了巡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督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并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强化巡视效果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巡视期间开展警示教育成效明显。在巡视组的督促指导下,一些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使与会人员深受教育和震动;一些发生过重大腐败案件的单位,制作警示教育片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使参会人员普遍受到教育和警醒,有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政治巡视的深化,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巡视组积极加强与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被巡视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等多方的协调,争取支持,综合运用专项审计、专项检查,同相关知情人谈话,走访主管部门等巡视工作方式,并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多领域多层次座谈会,形成了工作合力,摸清并核实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巡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