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山: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各类检查考核要减少50%以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07-25 10:40

主持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我们注意到,今年3月,湖北省纪委监委印发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行动举措》,明确提出了“三减”“三查”“三改”。那么这“三减”“三查”“三改”具体是什么呢?

王立山:我们以“三减”为重点,来为基层减负。即督促各市州和省直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较2018年减少30%—50%、召开的会议较2018年减少30%—50%,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更要减少50%以上。

主持人:通过您刚刚介绍的这组数字,我们能感受到“三减”的力度是不小的。请您再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三查”。

王立山:“三查”就是以查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为重点形成震慑。对典型的人和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特别是对巡视巡察、督察督导等反馈问题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从严追责问责。

主持人:那么“三改”,应该是重在督促整改了。

王立山:是的,我们以“三改”为重点推进标本兼治。即结合典型问题和案件,向相关地方、部门、单位发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书,督促举一反三,切实“三改”,即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进工作机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