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着力解决外宣工作不求实效、业绩虚高等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 04-27 15:00

据27日发布的《中国外文局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显示,中国外文局着力解决聚焦主责主业不足,外宣工作不求实效、业绩虚高,考核导向走偏的问题。

1.进一步聚焦对外宣传主责主业。局长办公会议和局编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全局层面外宣业务的统筹领导,实现对外报道统一策划常态化。依托全局外宣媒体中央厨房机制,围绕国际舆论热点,定期召开选题策划会,加强议题设置和统筹协调,发挥各刊网优势,推进稿件共享,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各外宣刊网共发布外文原创稿件3982篇,其中大多数稿件被200余家境内外主流媒体转载,取得良好外宣效果。着重加强刊网外宣工作,突出期刊评论性报道,网络外宣注重第一时间发声,旗帜鲜明地表明我立场态度。加大国际合作传播力度,增强对外传播的精准性。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和采编译业务人员共600人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出版导向轮训,筑牢思想认识基础,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2.扩大外事出访实际效果。修订《中国外文局外事管理规定》。着重把好外事出访审批关,合理确定出访计划,坚决杜绝因人安排出访,不安排照顾性和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安排考察性出访。加强出访内容策划,细化出访任务,明确出访目标,切实增强外事出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科学管理。结合实际制定局属单位2017年度考核指标,修订完善薪酬激励办法,指导局属单位优化业务考核要素和评分标准,加大考核结果反馈和运用力度,力求建立科学的考核办法,发挥考核的正确导向作用。修订《中国外文局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局属企业台账,加强对新设立企业的严格审批,明确审批流程和审批要素。指导局属单位围绕主体业务梳理经营范围和重点,立足延长产业链合理拓展经营业务。印发《关于加强局属各级企业管理的通知》,重点加强对局属三、四级企业的管理和监督,对长期无经营或亏损严重的企业,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限期关停并转。

4.多措并举加强外宣出版工作。进一步明确2017年外宣图书出版任务,要求局属出版社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明确专业化定位,围绕党和国家外宣工作大局提高选题策划的针对性,集中力量多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外宣精品图书,努力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果型的转变。完善全局图书库存处理工作规章制度,印发《关于妥善处理库存图书的通知》,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有步骤、分批次稳步开展库存图书处理工作。印发《关于加强首印数和委印单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出版社采取多种方式有效控制库存,从源头上避免出现库存增长和积压的问题。加强对现有海外发行渠道的监管和追踪,逐步健全国图集团公司与各刊社、海外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中国外文局合同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