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 心齐事成
中国纪检监察报 06-12 10:43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这次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是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观、厚积,继承、发展,而后所发出的新声、新意,这三句话辞简意丰,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之道,对我们学习国史党史、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干好各项事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价值和现实意义。

“风清”出自《魏书·邢峦传》,原话是:“淮外谧以风清,荆沔於焉肃晏。”这里的“风清”是社会清平的意思。笔者认为所以“风清”因有“清风”徐来,此正是朱熹所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道理。而清风者,既是《诗经·大雅·烝民》“吉甫作诵,穆如清风”中,化养万物的清微之风;也是张衡《东京赋》“清风协於玄德,淳化通於自然”中,同於天德的清惠之风;还是刘勰《文心雕龙·诔碑》“标序盛德,必见清风之华”中,高洁品格的人文之风;更多的是于谦《七绝·入京》“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中,光明正大的清廉之风。“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正是这些大好清风的弘扬,才能营造出充满正能量的风清环境,而后端风气之正。

“气正”出自《宋史·孙长卿楚建中等传》,原话是:“建中雅量却敌,辞严气正,尤为厅伟。” 这里的“气正”是义理正大的意思,即所谓理直气壮。之所以能理直气壮,是因为有正气的存在。正气是一种充塞天地之间的至大至刚之气,体现于人,则为浩然的气概,刚正的气节,如文天祥在《正气歌》中说的:“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一个人胸中蕴藏的是正气还是邪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区分君子和小人的主要特征。故《文子·符言》云:“君子行正气,小人行邪气。内便於性,外合於义,循理而动,不系於物者,正气也;推於滋味,淫於声色,发於喜怒,不顾后患者,邪气也。”要胸怀正气,成为君子,就要如 《楚辞·远游》所说“内惟省以端操兮,求正气之所由”,做到自省“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后,“如医治疾,扶正气始可御外邪”。按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的要求就是:“总结经验,发扬正气,打击歪风。”“正人心而后正天下”,让天地之间正气充盈、风清气正,君子当道、同道为朋,心正气和、同气相求之下“挟持正气健为雄,群力何难制毒龙?”

“心齐”,则是人心齐,泰山移,也就是蒙古族谚语“齐心的蚂蚁吃角鹿,合心的喜鹊捉老虎”,古诗《今日良宴会》中“齐心同所愿”,刘禹锡《贺枭斩郑注表》中“重臣协力,禁旅齐心”的意思。汉代王符《潜夫论·释难》说“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讲的是团体合作、共同努力的必要。唐代陆贽《兴元论赐浑瑊诏书为取散失内人等议状》说:“毕力同心,共平多难,止土崩于绝岸,收板荡于横流。”《汤诰》曰:“聿求元圣,与之勠力。”《淮南子·泰族训》曰:“上唱而民和,上动而下随,四海之内,一心同归。” 三国孙权说:“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这些无不告诉我们,唯有齐心协力,方可心想事成。

“事成”出自《后汉书·耿弇传》,原话是:“将军前在南阳,建此大策,常以为落落难合,有志者事竟成也。”“事成”是做事成功,干成事的意思。干成事的要素很多,但“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的主观条件及“人和”的因素,是决定事业成败的最重要因素。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恩格斯说:“为了进行斗争,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一切力量拧成一股绳,并使这些力量集中在同一个攻击点上。”列宁说:“只要千百万劳动者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跟随本阶级的优秀人物前进,胜利也就有了保证。”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说:“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邓小平说:“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党与人民群众钢铁般的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心齐则事成”与上述言论一脉相承,都告诉我们:只有上下团结,人心归一,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取得成功与胜利。我们党在嘉兴南湖红船点燃星星之火,形成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我们党也从嘉兴南湖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这正是全体共产党员带领人民,齐心奋斗,共同努力,最终成事的有力例证。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走向成功的路线图,我们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来“扬清风”;通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来“树正气”;通过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群众获得感来“齐人心”;通过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成大事”。风清、气正、心齐、事成,相生相成、循环促进。我们坚信“大鹏一朝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心想事成。(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