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何氏家族和何氏家训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 04-19 10:00

何氏家族代表人物

一、何园园主

何维键(1835—1908),字汝持,号芷舠,祖籍安徽望江吉水。从同治六年(1867)起,何芷舠历任湖北武昌盐法道、湖北督粮道、湖北按察使、湖北汉黄德道兼江汉关监督等职。1883年,何芷舠由湖北任上辞官退隐到扬州,建造了晚清时期独具特色的私家园林寄啸山庄,俗称何园。1901年,他携家眷移居上海,从事实业救国、教育救国活动。1908年病逝于上海。

二、祖孙翰林(何俊 何声灏)

何俊(1797—1858),字亦民,何芷舠之父,安徽望江人氏。道光九年(1829年)进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久为江苏地方官,曾任江苏督粮道、两淮盐运使、江宁布政使、江苏布政使,管过司法,也管过粮食和食盐。正一品封典,诰受荣禄大夫,覃恩晋赠光禄大夫,赏戴花翎。

何声灏(1864—1941),字伯梁,号蔗庵,何芷舠长子。光绪十一年(1885年)江南举人,光绪十六年(1890年)中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历官户部山东司主事,记名军机章京。

三、兄弟博士(何世桢 何世枚)

何世桢(1894—1972)字毅之、思毅,何芷舠之孙。毕业于东吴大学,后留学美国密歇根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任东吴大学法科教授,上海大学学长(教务长)。1924年,在上海创办“私立持志大学”,任校长,兼行律师业务。

何世枚(1896—1975),字朴枕,号澹园,何芷舠之孙。1921年,东吴大学法学院毕业被保送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院,获法学博士学位。1923年回国应聘为东吴大学、上海大学教授,兼律师。1924年与胞兄何世桢在上海创办“私立持志大学”,任副校长兼教务长。

四、父女画家(何适斋 何怡如)

何适斋,原名世彝,又名世伟,字实斋,号适斋,别号乐天散人,以号行,何芷舠长孙。出生于北京,早年毕业于神州法政专门学校,后潜心研究诗文书画。在书法绘画方面得到过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的指点和提携。

何怡如(1912-2010),名祚忻,字怡如,以字行,何适斋长女。出生于上海,早年入上海美专,后又入无锡国专,得词学大师夏承焘教诲。国画初师姚墨邨,后得黄宾虹指授。1948年,中国画苑举办何适斋父女书画展,张大千在其《松鹤图》上题跋:“画松鹤极难,惟吾友许士骐先生最擅长,今观怡如女士所作,又另具一副手眼,真曷与古人争胜也。”何怡如长期在上海锡珍女中、培进中学等任教,60年代退休后定居无锡,2010年12月去世,享年98岁。

五、姐弟院士(王承书 何祚庥)

王承书(1912-1994),何芷舠曾外孙女,1912年生于上海。1934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1941年留学美国,1944年获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院物理博士学位。曾任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员。回国后,从事铀同位素分离工作,为我国铀同位素分离的理论研究奠定了基础,并培育了一支理论研究队伍。1980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院士)。在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装料工作中做出了贡献,隐姓埋名直至去世,享年82岁。

何祚庥,何芷舠曾孙。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马列理论专家。1927年生于上海。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早期从事粒子理论、原子弹和氢弹理论的研究,同时,在科学史、自然辩证法、哲学、政治经济学等方面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如今他既是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理论物理学的博士生导师,也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哲学学科的博士生导师,被称为“两栖院士”。

[蝴蝶楼]何园2004,10.jpg

何园

何园,坐落于江苏扬州,原名寄啸山庄,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全园占地约14000平方米,由东园、西园、园居院落、片石山房四个部分组成。何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与北京颐和园、苏州拙政园同时被评为首批全国重点园林。

何园始建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园主何芷舠由湖北汉黄德道兼江汉关监督的官任上卸任归隐扬州,购得吴氏片石山房旧址,后扩建为园林。取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的“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之意,题名为寄啸山庄。

何园中特色建筑之冠复道回廊,长约1500米,享有“天下第一廊”美誉,构成园林建筑四通八达之利与回环变化之美,在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被业内专家称为中国立交桥的雏形。片石山房“天下第一山”,是明末清初画坛巨匠石涛叠石的“人间本”。此外,镜花水月、水心亭、玉绣楼、骑马楼和蝴蝶楼等也是何园的著名景点。

晚清第一园.jpg

何氏家训

何氏家训,一是指何氏家族的家训,因何氏家族有不同分支,所以广义的何氏家训泛指不同何氏家族的所有家训,有何氏祖训、何氏家训十则、何氏家训十一则、何氏家训十二则等很多种。二是指狭义的何氏家训,专指源于明代浙江何伦创制的何氏家训十一则。它出现在安徽望江吉水何氏家谱中,也是扬州何园一脉何氏信奉的家训。何氏家训从孝敬亲长、隆师亲友、节义勤俭、读书写字、出处进退等十一个方面详尽地规范了家族成员的修身处世、待人接物之道,不失为一部循循善诱的家庭教科书,凸显着一个传统家族的文化渊源、道德理想与生存智慧。

光德堂a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