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快评 | 违背奥运精神的所谓“外交抵制”纯属自作多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12-07 14:47

当地时间12月6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援引所谓“人权问题”,宣布不会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团出席。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回应称,美方此举是政治操弄,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自导自演了一出“抵制大戏”。根据奥运规则,外国政要想要前往奥运会举办国参会,需要举办国发出邀请才可成行。中方从未邀请过任何美方政客参加北京冬奥会,所谓的“外交抵制”完全是自作多情、哗众取宠、政治操弄,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说白了就是美国政客为了他们的政治利益故作姿态,骨子里还是冷战思维在作怪。

冬奥赛场是各国运动员切磋技艺的竞技场,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不应被傲慢和偏见所亵渎。美方基于意识形态和政治偏见,打着人权旗号把体育政治化的行为,完全与“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背道而驰。《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要求维护和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立性及政治中立性。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损害的是各国运动员的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包括许多国家政府、奥委会以及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各界均明确反对这种错误做法。

更应看到,美国拿所谓的“人权问题”来遏制和打压中国本就站不住脚。长期以来,美国自称世界“民主样板”,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然而其民主实践乱象丛生、人权状况千疮百孔。美国国会暴乱事件戳穿了美式民主的神话,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凸显出美式民主的失序,阿富汗大溃败再次表明把美式民主强加给他国根本行不通,新冠肺炎疫情失控暴露美式人权的虚伪……美式民主、美式人权的灯塔早就不亮了。

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指出:“在中国,人权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保障。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美方个别人为什么害怕各国人士参加北京冬奥会或前往中国?此前,外交部发言人一针见血:因为他们害怕甚至恐惧各国人士来中国之后,就会了解中国人权事业蓬勃发展的事实和真相,就会无情戳破反华势力炮制的种种涉华谎言,就会发现美方借所谓中国人权问题转移视线、掩盖他们历史和现实人权罪行的意图,就会看穿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借所谓人权问题遏制中国发展的用心。这更加戳穿了美方所谓民主、人权的虚伪面目。

美国政客来或不来,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会有任何影响。从国内看,中方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持续深化冬奥赛前各项筹办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从国际看,近一个时期,国际奥委会和许多国家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和支持,众多外国运动员热切期待来华参赛,期待在北京冬奥会用拼搏和汗水实现运动生涯的梦想。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一定能够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也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纯粹的奥林匹克运动不应受到政治干扰。谁抵制冬奥会,谁就站在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对立面,站到时代的对立面,站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对立面。试图利用奥运会达到政治目的,这种典型的美式闹剧终究不得人心,更不可能得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