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山:上半年湖北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41个,处理2490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07-25 10:40

主持人:湖北省在重点对“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打“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查纠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立山:上半年,我们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重点对“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打“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重点查纠。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41个,处理249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61人。

一是在扶贫领域,重点查纠作风漂浮、工作不落实和搞“形象工程”等问题。严肃查处了原省农业厅对37个贫困县开展产业扶贫督查工作走过场的问题,责令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向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并对2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其中厅级干部4人。针对省人社厅、省卫健委在城乡居民医保系统整合过程中严重不负责任、增加基层医疗机构负担的问题,责成省人社厅、省卫健委党组向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并问责7人,其中厅级干部5人。

二是在环保领域,重点查处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对城市排污口“一堵了之”、对居民区臭气扰民“听之任之”等问题,严肃查处了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医药企业臭气扰民问题,问责了包括鄂州市常务副市长在内的10名领导干部,其中1人被免职处理。

三是在扫黑除恶打“伞”方面,重点查处在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玩忽职守、失职失责等问题。上半年打“庸伞”共立案150件,问责48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2人。

同时,根据群众反映,查处了一批为官不为、弄虚作假等问题案件。比如,对中华鲟子一代大量死亡问题,查处了15名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其中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