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严肃 准确 及时 权威

继续阅读
鞍钢集团剑指靠矿吃矿 开展清廉矿业专项整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03-18 11:14

日前,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邓鹏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案的其他7名党员领导干部被立案查处。这是鞍钢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发挥“室企地”协作优势查办的又一起党委直管干部“靠钢吃钢”典型案件,释放出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铁矿石是钢铁工业的“粮食”,稳定健康的原料供给,是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作为国内颇具资源开发优势的钢铁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不仅事关鞍钢钢铁和矿产资源“双核”战略发展,更关系着国家“基石计划”的落实落地。

今年,鞍钢纪委(监察专员办)聚焦保障国家战略、找准反腐主攻方向,持续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紧盯矿产资源领域“精准拆弹”,开展“清廉矿业”专项整治,以多点联动、全面发力的务实举措,全力监督保障矿产资源安全。

瞄准“切入点”,全面起底。鞍钢纪委(监察专员办)以查办邓鹏宏案件为切入点,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矿山系统、矿产领域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对重点矿山项目和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对新发现的线索即收即办、动态处置,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13件、立案25件。

找全“风险点”,全面梳理。聚焦征地动迁、招投标采购、矿产资源管理、工程管理、备品备件和药剂管理等7个方面,紧盯围标串标、干扰项目进度、虚增工程量套取费用等17项突出问题,建立矿山管控风险点清单和问题整改台账,深入查找、系统解决管理漏洞和廉洁风险。

筑牢“支撑点”,全面监督。抓细抓实监督第一职责,围绕全国最大的单体地下铁矿山——鞍钢西鞍山铁矿项目审批和建设强化监督保障,推动该项目六大类40余个要件办理时间缩短29个月,刷新了国内新建矿山项目要件办理时间最快纪录。发挥鞍钢大监督体系优势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与审计、财务、法律合规部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做到力量共用、信息共享、意见共商。

扭住“结合点”,全面协作。把查办案件、形成震慑作为检验专项整治成效的重要标准,深化落实《鞍钢纪检监察机构对外协作配合管理办法》,通过精准赋能子企业纪委对外协作独立权,与鞍山市、攀枝花市等地纪委监委签订“企地”协作协议,巩固“企地”联合办案效能,联手共筑矿产资源安全屏障。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维护国家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在全面抓上下功夫、在从严治上用力气、在深入改上出实招,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治、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廉洁从业,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鞍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钢铁企业清障护航。”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鞍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闫立兵说。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鞍钢纪委(监察专员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已连续四年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清风行动”“清廉工程”“备品备件采购及管理”专项治理等“靠钢吃钢”系列整治工作,鞍钢各级纪委累计查办“靠钢吃钢”典型案件465件,处分465人,留置44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确保国有资产全部“颗粒归仓”。【鞍钢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