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文明史里面,以史为鉴成为中华民族的信仰,一个巩固的信仰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 09-22 19:33

  问:中国传统史学是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辉煌成就之一。从《春秋》到《史记》到历代修撰的史书,记载着从史事到人文到社会到科技的博大内容。中国古代强调以史为鉴,且古人对史学的重视可以说在世界上是独树一帜的。您能和我们说说中国古代史学所折射出的精神吗?

  张岂之:中国最早的一本史书叫做《春秋》。孔子对《春秋》有研究,他修订《春秋》,将其作为他教育学生的材料。可见他对历史的重视。后来历代大思想家都重视历史的教育。

  中国的实际情况是这样,从古到今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朝代都有历史的记载,都有文献可查。

  《春秋》,然后《史记》、《汉书》,后面的朝代都为前一个朝代来作史,加起来二十四史,连绵不断,形成一个风气:后一个朝代都要为前一个朝代去编史。原因是把后一个朝代的贡献以及前一个朝代的不足、亡国的原因都要找到。在中国文明史里面,以史为鉴成为中华民族的信仰,一个巩固的信仰。用历史作为一面镜子,知道我们过去路怎么走的,哪些路是走对了、哪些路是走错了。以古鉴今,用古代的教训让今人知道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应当做。

  归纳中国历史总结出许多教训,其中有一条教训历代都不忘的:“以民为本”。以人民为本。能做到这一点,国家就兴盛了;做不到这一点,国家就衰落了。这一点,在我们中国历史上的有些朝代某些阶段可以做到,但总的来讲还是做不到的。原因在哪里呢?因为过去历代的统治者,在他的思想里面还没有我们今天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所说的人民才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他们没有达到这样的高度。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就是为人民创造幸福的生活,真正达到“民本”。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伟大的信仰。今天之所以有这样的思想,与古代以民为本的那些思想精华有着紧密的联系,把那些思想精华点滴都汇总起来了。如果中国没有这样一个民本思想的传统、民为邦本的思想,要一下子达到以人为本的思想高度,也很困难。

  总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宝库,我们要从这个宝库里面提炼出一些基本的理念,加以学习,成为我们精神的养料。这样坚持下去才能使我们的精神境界达到一个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文化的自觉自信,才能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