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字】示: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 01-15 12:00

示 字.png

示 标题600.png

“天垂象,见吉凶,所以示人也。从二。三垂,日月星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示,神事也。”这是《说文解字》对“示”所做出的解释。小篆字形的“示”,的确是下面有三竖,但从甲骨文字形以及金文字形来看,却并非如此。

示 甲骨文.png

甲骨文中的“示”,主要有这几种写法:

示 甲骨文1.png示 甲骨文2.png示 甲骨文4.png示 甲骨文3.png示 甲骨文5.png

可以看到,示基本的构成,是一横一竖,有时候在上面加一短横或者两点(划),并且这也是比较后面的写法了。所以《说文解字》所言的“三垂,日月星”并不是本义,其对示的解释,也应当是引申义。

示 金文.png

对于示的字形含义,历来多有说法,集中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认为示表示设杆以祭天,象征神祗;二是象神主牌位;三是认为象木表或者石柱,为神主之形,上面的一短横或者左右两划,则是装饰符号。虽然对字形结构说法不同,但表达的意思基本上是一致的:祭祀,神主。从甲骨卜辞来看,示主要作为神主以及先王的称呼。在殷商文化中,很大一个特点就是敬鬼神,并且很重要一点就是祖先神,即对祖先十分重视,绝大部分祖先都受到祭祀,卜辞中如三示、四示、五示、十示等等,都是对先王的统称。就此看来,示的本义应当为神主、先祖,与祭祀有关。

示 小篆.png

当先民对于自然天象不能理解之时,会产生一种敬畏心理,认为有超自然的神灵的存在,并通过祭祀来表达自己的敬畏与祈祷。而当出现某种异常的自然现象,比如历史记载中曾提及的禾生双穗、河出图、洛出书乃至于地震等等,人们便认为这是神灵或者先祖显灵,向人们垂示祸福吉凶。

示 隶书.png

由此,示才引申为《说文解字》中的“天垂象,见吉凶,所以示人也”之义。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中国文字中,凡是以示为意符的字,都和鬼神、祭祀、吉凶、祸福有关。清朝康熙帝深受汉文化影响,其儿子名字的第二个字都是示字旁的字,如大家比较熟悉的胤禔、胤礽、胤禛、胤禩、胤祥、胤禵,这些字虽然不常见,但从字源来说都与祭祀或鬼神有关,并且都带有福佑美好之义。

示 楷书.png

再进一步引申,示才表示给人看、让人知道、告诉别人,《玉篇》就说“示,语也,以事告人曰示也。”如此,方才有了今天我们所说的表示、告示、指示、展示、示范等等意义。

示 行书.png

《诗经·鹿鸣》中说:“人之好我,示我周行。”在座的宾客喜爱我,告诉我至善之道、至真之理。知识的传承并不容易,真理的大道更是崎岖,于是前辈们总是愿意将自己的所得分享、展示给后人,让后人在成长的路上能有所警示、少些磕碰。比如在诗词中的大量“示儿诗”,就是通过诗歌,或夸赞勉励,或嘱咐训示,来进行对儿女的培养教育。宋代诗人陈俊卿,写有《示二子》,其诗言:“兴来文字三杯酒,老去生涯万卷书。遗汝子孙清白在,不须厦屋太渠渠。”告诫儿子要清清白白做人。

示 草书.png

宋代诗人陆游也写了很多“示儿”诗,大多是在传授知识、教导做人的道理。比如《冬夜读书示子聿》:“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用自己做学问的经验总结来教育孩子,告诉孩子做学问要坚持不懈、早下功夫,不能满足于表面的理解,而要在实践中去加深认识。而那首广为人知的《示儿》:“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则是传达出深沉而真挚的爱国之情,在对孩子的谆谆嘱咐之中,内含着爱国教育。

长江600.jpg

正如陆游的那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前辈的告示、警示是一方面,自己的领悟又是另一方面。通过旁人的好意,我们虽然也可以获得启示、得到帮助,但自己能真正领悟才是将知识化为己用。中国的禅宗讲究顿悟,《景德传灯录》上曾记载舒州天柱山崇慧禅师与一位僧人的对话,僧问,崇慧禅师以一句诗回答,僧又问,师又答,但僧还是不明白,于是“乞师指示”,禅师只以一句“万古长空,一朝风月”作答,希望僧人能自己体会、自己领悟,而不做更多指示。

桃花6 600.jpg

万古长空,一朝风月。是瞬间中得到永恒,在万物中化为一体,境界至高,耐人寻味。这时候语言乏力,而只能靠自己神思遨游去领悟其中的内涵了。而“示”的意义的演变,从神灵到表示、告示,越来越走近人民生活,越来越贴近人的情感表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施希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