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忘忧草是什么?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 02-29 15:18

我们总会希望能有忘忧草,以此来忘记我们的忧愁。可忘忧草真的存在吗?事实上,忘忧草是一种土生土长的国产植物,不仅可供观赏,还可食用入药。它就是俗称“黄花菜”或“金针”的萱草。

对萱草的记载最早出自《诗经·卫风·伯兮》: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执殳,为王前驱。

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

其雨其雨,杲杲出日。愿言思伯,甘心首疾。

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

诗中“焉得谖草”的“谖草”就是忘忧草“萱草”。这首诗在讲一位独守家门的妇女思念在外征战的丈夫。自从丈夫被君王征召参军后,这位妇人便终日忧愁想念。她无心梳洗打扮,头发蓬乱像飞散的蒲公英一样。最后,这位妇人在树后种植萱草,希望能通过种植和观赏萱花来排解忧愁。据晋张华《博物志》记载:“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张华认为,萱草能令人忘忧,是因为食用后会产生快乐的情绪。总之,不管是观赏忘忧,还是食用生乐,早在《诗经》的时代,在《伯兮》这首诗产生之时,萱草就与忘忧的含义紧密结合在一起了。

其实,在中国古代,萱草不仅是忘忧的代表,还常常作为母亲的代称。成语“椿萱并茂”指的就是父亲和母亲的身体都非常健康,其中“椿”代表父亲,“萱”代表母亲。《诗经》疏称:“北堂幽暗,可以种萱”。萱草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北边的堂屋幽暗,适合种植萱草。而“北堂”又常常作为母亲的代称,如称对方的母亲为“令堂”。故而适宜在北屋种植的萱草就和母亲联系了起来,成为母亲的代称。

唐朝孟郊《游子诗》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王冕《偶书》写道:“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这些都是把萱草作为母亲的象征来想念、来歌颂。

无论“忘忧草”还是“母亲花”,体现出的都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中国的古人认为草木通情,人的心情、意志会被花草感知并表现出来。所以孤独的妇人认为萱草会理解自己的思念,并通过陪伴等方式缓解自己的忧愁。而在外的游子则认为家中的萱草会感受到自己对母亲的思念,代替自己陪伴母亲。正是这些诗意的想象使我们的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也使我们在精神承受痛苦的时候找到积极乐观的排遣方式。不得不说,这是我们古人代代相传的生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