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小课堂】《兰亭集序》中,大诗人们在过什么节?
中国纪检监察报 04-21 06:06

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这一日,古人会到水边沐浴、祈福、饮宴、郊游。文人雅士爱选风景绝佳处,曲水流觞、吟诗作赋。

上巳节有个重要活动叫“祓禊”,祓是古代为除灾祈福的一种仪式,禊是古代春秋两季在水边举行的消除不祥的祭祀。斯时正当季节交换,最易生病,故先洗濯一番,消除祸患,再虔诚祝祷,祈求多福。

西周时,因周公在三月上巳日会百官于洛水之上,流水以泛酒,便有了羽觞随流波的游戏。众人分列河渠两旁,上游置一羽觞(两侧有耳似鸟翼的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面前,就由谁一饮而尽,意为能除去灾祸。最后发展成文人墨客诗酒唱和的曲水流觞雅事。

最著名的曲水流觞是晋穆帝永和九年(353年)三月三日上巳节,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时任会稽内史王羲之与41名友人在山阴(今浙江绍兴)兰亭“修禊”(即祓禊)。大家一觞一咏,人人临流赋诗,各抒情怀,汇成兰亭集,王羲之提笔挥毫,乘兴而书,所作《兰亭集序》又称《禊帖》,字字精妙,遒媚飘逸,点画犹似舞蹈,有如神人相助,被历代书界奉作极品,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有了书圣的风雅前例,“修禊”之风日盛。一些园林里甚至有了“流杯亭”,亭内凿有弯曲回绕的水槽,随时都可做流觞吟诗的风雅游戏。

历史上影响了几代人的上巳节,当数扬州瘦西湖畔的三次“虹桥修禊”,主持者皆为当时名士。其中,蔚为壮观的是两淮盐运使卢见曾主持的第三次,卢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三月三日,邀集诸位名士于“虹桥修禊”厅作七律四首,各地依韵相和者有7000多人,最后编辑出的诗集达300余卷,并绘《虹桥览胜图》以纪其胜,成为中国诗歌史上的盛事。

“上巳清明共一时”,两个节日距离较近,上巳渐渐被清明兼并了。如今这个古老的节日早已湮没,连同那些水边的祭祀、开心的宴饮、随波而至的美酒,触景生情的诗赋……这些发生在水边的故事,统统让一尊叫作觞的旧时酒器,一起跟着时间的涟漪流走了。(朱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