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发生在中秋国庆期间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10-09 15:20

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这里,我们梳理了部分近年来“两节”期间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引为镜鉴。

1.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典型案例】2017年中秋节、2018年春节期间,贵州省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王兰,分别收受服务对象送予的月饼、水果等礼品,价值共计3148元。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王兰及该中心部分工作人员,多次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王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4月,王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点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是一个“老问题”,是典型的“节日病”。从近年来查处和通报曝光的案例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占比较大。这反映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麻木不仁。对这种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真正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

2.公车私用

【典型案例】2017年国庆期间,山西省太原市评估中心主任冯美荣,未按规定将单位公车封存,其本人及亲属多次驾驶公车办理私事。2018年2月,冯美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记过处分。

【点评】公车姓“公”不姓“私”,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特权思想作祟,把使用公车看成是个人待遇和地位的象征,屡屡发生公车私用现象。广大党员干部应分清公私界限,牢记公车姓“公”,自觉遵守规定。

3.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

【典型案例】2012年至2016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里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黄新平,以国庆、中秋等过节补助等形式,违规发放各类过节费及福利22.5万元;以巡考补考费、高温补助、电话费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137万余元;超标准发放差旅补助7.76万元;违规报销出差餐费9万余元;共计177万余元。2017年7月,黄新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点评】从公开曝光的案例来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数量仍高居首位。一些党员干部为了规避监督,玩起“花招”,巧立名目,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和福利,看似关心爱护干部职工,实则践踏了纪律底线,值得警惕,须严查快处。

4.大办婚丧喜庆

【典型案例】2017年10月1日,黑龙江省泰来县宁姜乡新江村村委会主任邵立春,在某酒店为儿子举办婚宴,分两轮安排宴请50桌500人,违规收取礼金4万余元。2018年3月,邵立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点评】纠正“四风”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试图通过分批宴请,玩“躲猫猫”的“把戏”。对这些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行我素的行为要严查,让歪风无处遁形。

5.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

【典型案例】2015年至2016年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教育局党委原委员、副局长陈晓,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为拉关系所组织的宴请活动,并收受高档白酒、香烟等礼品折合共计1.12万元。此外,陈晓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月,陈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点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本质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甚至隐藏权钱交易。那些管理服务对象之所以愿意提供“免费午餐”,无非是看中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中,往往受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须坚决整治。

6.公款旅游问题

【典型案例】2013年至2016年春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第二中学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徐辰,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4万元;违规组织该校14名教职员工赴喀纳斯等地旅游,花费公款共计2.71万元。此外,徐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2月,徐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点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拿体恤下属做挡箭牌,违规组织公款旅游,踩着纪律红线“出发”。如果通过顶风违纪来体恤下属,不仅害己,更会误导下属。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彻底根除仍需久久为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