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纪检监察干部奋战抗震救灾一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09-16 17:35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泸县福集镇,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

截至16日11时,已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全县居民房屋倒塌1221处、严重损坏3285间、一般受损20004间, 37个通讯基站断站,3处交通受损,96家企业受损。

“纪检监察机关要迅速响应,既要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要立足职责定位,注重方式方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泸州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泸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火速赶往灾情一线,转移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帮助群众恢复生活秩序。

灾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

凌晨4时33分,福集镇纪委副书记李泽远在睡梦中被强烈的震感惊醒。他迅速起床,打开正在左右摇晃的电灯,看到桌子上的物品不时晃动,部分东西滚落在地板上。

“遭了,地震了!”凭借经验,李泽远感到震级还不小,“镇上的房屋大多是一二十年前的砖瓦结构,不知道情况怎么样。”李泽远迅速穿上衣服,查看手机信息,确认泸县发生了地震,震中就位于福集镇附近。

灾情就是命令。李泽远迅速与应急队员们在镇政府汇合,投入了战斗。

在福集镇大田社区,断墙残砖撒落一地。一些房屋经过地震破坏后,结构已经发生变化,偌大的裂口随处可见,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先抢救受伤群众,分批转移群众到安全地点。”李泽远带着31名应急队员,紧急展开救援和疏散工作。

李泽远将队员分成若干小组,分区域负责转移群众,他们打着手电,提着大喇叭,逐户清查,大声广播:“乡亲们,请立即转移到社区广场来!”

凌晨6点,1000余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应急队员们冒着余震、顶着大雨,又迅速投入到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的工作中。

捕获.JPG

泸县福集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搭建抗震救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帐篷(曾茂妮  摄)

截至9月16日11时,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紧急转移群众73755人,设置安置点79个,安置3212人。

不放过任何细节,确保每一位群众安全安心

在玉蟾街道龙华村,纪工委副书记蒋林正带队巡查,确保所有群众都撤离到安全地点。

上午8时许,在龙华村4组发现一户老人还未撤出,蒋林立即进户查看。名叫朱远芬的70岁老人,因长期患病,腿脚不方便,一时未撤离出来。“阿婆,你的房屋已经出现了裂缝,现在不安全了,要马上转移出去。”蒋林一边说,一边把朱远芬背出房屋。

蒋林同村干部将老人安排到村办公室,并留下一名村干部负责照顾,又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灾工作中。

捕获2.JPG

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转移受灾群众(熊刚 摄)

“帐篷什么时候到?现在雨又这么大,我们要尽快把转移群众安置好。”蔡田在电话里焦急地问道。

蔡田是福集镇纪委委员,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参与到抗震救灾中,负责搭建帐篷、搬运物资等工作。

“来,救灾物资到了!”蔡田和应急队员们立即上前,抱着一捆帐篷向震后安置点跑去。

“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蔡田对队员们说道。队员们四人一个小组,冒着大雨全力搭建着帐篷。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98个帐篷全部搭建完毕,受灾群众分批进入帐篷内休息。

灾情发生后,泸县出动纪检监察干部147人,深入村社一线开展灾情摸排和群众疏导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出纪律“动员令”,以铁的纪律护航救灾工作

“各个岗位人员是否全部到位?”

“救灾物资到达时是否有专人清点登记?”

在物资分流点开展监督检查时,泸县纪检监察干部一边清点实物、查看登记情况和发放记录,一边检查各类物资的接收、分配、发放等环节,切实加强对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

地震发生后,县纪委监委迅速发出纪律“动员令”,要求县、乡镇纪委以铁的纪律推动各项救灾救急工作落细落实。县纪委监委组建督查组,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发放、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切实保证救灾资金、物资用于受灾群众。

同时,加强对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恢复灾区通路、通电、通信;督促物价部门严肃查处不法商人哄抬物价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会同卫健部门,积极做好震后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确保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组织有序、保障有力,高效推进。(通讯员 杨震森 万利邦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