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逸:雍正和乾隆都对贪污腐化采取了比较严厉的惩治措施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 02-13 21:02

  问:雍正和乾隆都对贪污腐化采取了比较严厉的惩治措施,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戴逸:雍正(与康熙相比)就不一样,因为到了康熙晚期,官场太混乱。雍正元年的正月初一,发的第一道圣旨,就是给全国的督抚州县讲为官之道,做官怎么做,做官一定要爱民,每个督抚知县都拿一份。另外雍正他一登基,就惩治贪官,可见当时贪官很厉害。主要是贪污粮食,亏空国库,县里的库房,省里的库房,少了钱,所以雍正上台查亏空,非常严。雍正元年成立了一个叫会考府,这个会考府就是一个反贪污局,专门的机构,有两个司,专门在全国考察贪官,考察各地方亏空的情况,要他们这些官员赔出来,你们欠多少钱要赔,所以我们看红楼梦里面,曹家人被抄家。

  雍正打击贪污,他还立制度,养廉银,刚才我说了官员的收入太低,给他们加工资,加工资加的力度也是很大,增加以后确实对贪污,刹住一点风气。他搞会考府、搞“耗羡归公”这样的制度,都是减少贪腐的办法。

  等到乾隆上台的时候,前期官场是比较清正的,乾隆初年吏治比较好,乾隆十三年以前只杀过一个大的官僚,这个人是康熙的老臣子,为什么杀他呢?乾隆刚定了一条,贪污一千两以上就要(判处)死刑,刚刚定了没几天就发现他贪污四千两,超过一千两多了。乾隆怎么办,乾隆不忍杀他,因为他年龄很大,找他谈话,说我刚刚定了(规矩),你就犯案,给我下不来台,我没办法,我就非要杀你不可,但是你回去自尽。

  (乾隆)十三年以前吏治比较好,到了以后逐渐就不行,贪污的人越来越多,乾隆的反贪腐力度也加强,他也很厉害。交换也频繁了,商品的流通也多了,风气坏了,好像大家对于礼义廉耻不太讲了,贪风越来越大,贪风越刮越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