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你还记得自己的入党时间吗,你知道党龄怎么算吗?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 07-08 11:19

你还记得自己的入党时间吗?

乍一看这个问题,你不禁笑了:这么简单的问题还用问?再往深处一想,有些人可能就犯嘀咕了:咦,到底是哪年哪月来着?

中央纪委网站发布的“学思践悟”文章提到:“最近巡视发现……有的领导干部竟然记不住自己的入党年份。”被巡视单位尚且有的领导干部如此,只怕这已经不是极个别现象了。

记不住入党年份,是小事吗?可能你会说,入党好多年了,隔太久,实在想不起来了;或者你会说,记性不好,平时也没刻意去记这个……

别拿健忘说事儿。记不住自己啥时候入的党,和记性无关,倒是和党性很有关系。

入党时举起拳头面向党旗宣誓,那样激情澎湃的重要时刻,怎能不铭刻在你的心里一辈子?那一天,你做出了政治道路的抉择,开启了崭新的政治生命。从此,你应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那一天翻开了你人生的新篇章,可经年之后,你却将它忘却了?恐怕你忘掉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日期,而是你的初心。

其实很多看上去不起眼的“小事”,比如记不清入党时间,不交或少交党费,不按规定参加党组织生活……背后都体现了一个大问题: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个党员如果连自己什么时候入的党都搞不清,连党章中最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又谈什么“合格”,谈什么“先进”?

你搞得清楚入党时间和党龄的关系吗?

你可能会说,我倒是记得自己什么时候成为预备党员的,也记得什么时候转正的,但是搞不清入党时间是从预备之日算起,还是从转正之日算起,而通常所说的党龄又是怎么计算的?

其实,答案都在党章里。从支部大会通过你为预备党员,你面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起,就算是入党了,那一天,就是你的入党时间。从此以后,你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你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也同正式党员一样。并且,你要从当月开始交纳党费了。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预备期满,党的支部应当及时讨论你能否转为正式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党龄,就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也就是说,入党时间,是从预备之日开始算起的。而预备党员虽有党籍,却不计算党龄,只有正式党员才计算党龄。比如,小明2011年7月成为预备党员,2012年7月转正,那么小明的入党时间就是2011年7月,到今天为止他的党龄是4年;假如小明因某些原因延长了一年预备期,2013年7月才转正,那么他的党龄只有3年。

党龄表示一个正式党员在党内生活工作、参与党内事务的实际经历,它对于党员在党内的发展有较为重要的影响。比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了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条件,其中就包括“提任党的领导职务的,应当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龄要求。”

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不仅仅是“忘了”自己的入党时间和党龄,有的人竟还为了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对个人档案中的入党时间和党龄进行篡改、造假。目前,各级组织部门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审核,其中入党时间和党龄就是重点审核的环节之一。一旦发现入党时间前后记录不一致、党龄造假等问题,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都要受到严肃追责。

入党时间越久,觉悟越高?

事实证明,并非如此。一个党员的思想境界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而自然提高,不常给自己的理想信念补补“钙”,“资格”再老,也会得“软骨病”。

入了党不是万事大吉的终点,做合格党员是个无尽的过程。一年复一年,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自我净化、自我提升。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也应该时常回头看一看,把心神带回到最初入党的情境中,想想那时都承诺了什么。铭记入党的那一刻,铭记的不只是一个特殊日子,更是你的党员身份,是你的初心,是那激情燃烧岁月里不可磨灭的记忆,是党性锤炼的一个重要基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