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山:把那些"造盆景""编数字"搞"花架子"的人坚决挡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07-25 10:40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据了解,湖北省纪委监委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下了大气力、大工夫,专门提出了整治“八策”。

王立山:是的,我们实施的“八策”当中,“第一策”就是督促和协助党委(党组)负起主体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伴生物”,解决此问题,必须从各级党委(党组),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抓起、做起,以上率下、层层落实。

“第二策”就是要营造求真务实的政治生态。严把选人用人廉政意见回复关,既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也把好作风关,把那些“造盆景”、“编数字”、搞“花架子”的人坚决挡住,不让他们“得便宜”、“有市场”,真正让埋头苦干的人得到褒扬和重用。

“第三策”就是要加强派驻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督促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既防止和纠正领导班子自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又履行好本部门本系统上下的相应治理责任,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

主持人:您刚从主体责任、政治生态、派驻监督这三方面介绍了具体举措。发挥群众和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应该也在这“八策”中。

王立山:是的,您讲得很对。“第四策”就是动员群众举报并参与治理。动员群众、依靠群众起来监督,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态势,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

“第五策”,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在报刊、电视、网站设立宣传栏、“曝光台”,把那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和事拉出来,揭揭短、亮亮丑,促使警醒,推动改正。

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视巡察重点问题,是我们的“第六策”。及时发现,强力整改,形成震慑,完善治理。

那么“第七策”,就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坚决开刀亮剑,保持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我们的“第八策”,也就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查摆整改问题,真正走在前,发挥示范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