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严肃 准确 及时 权威

继续阅读
深度关注丨“老广交”新故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10-22 06:00

第134届广交会规模创新高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采购商数量增长65.2%

“老广交”新故事

四版.jpg

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吸引众多海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图为近日,广交会展馆4号展厅场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自广东广州报道 10月的广州,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如约而至。本届广交会自10月15日起分3期举办至11月4日;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7.4万个、参展企业28533家,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外贸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广交会因其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采购商来源最广,被称为“中国第一展”。记者从广交会组委会获悉,广交会第一期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超10万人,来自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比第133届同期大幅增长。其中,近7万名采购商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比第133届同期增长65.2%。

不以山海为远,是什么吸引着全球采购商共赴广交会之约?走过67载,“老广交”有哪些新故事?记者在广交会展馆寻找答案。

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超过200场,参展企业带来新展品约68万件

10月15日上午9点半,香港荷兰商会总经理汤姆·巴克尔(Tom Bakker)来到广交会展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入口处的长队、展馆里如潮的人流出乎他的预料:“人们来自不同国家,各种肤色,各种语言,人来人往的气氛太好了!”

来自突尼斯的采购商纳德本(Naderben Shad)来得更早些。展区9点正式开放,纳德本8点半就已等候在了10号“工具”展厅门口。他对照着手机网页上的展馆分布图,在笔记本上记下当天要去的展位位置。

“今年春天的广交会我也来了,行程有些匆忙。这次时间更充裕,我和3家中国供应商约好现场见面,再寻找一些新的合作伙伴,采购一批电动工具样机。”纳德本说。

人气旺,是本届广交会给人的第一印象。采购商步速普遍很快,有的甚至坐上电动行李箱一路“飞驰”,直奔目标展区,在展位前驻足拍照、录像;参展商则第一时间上前询问需求,递过产品资料和名片。参展商与采购商热切对接洽谈的场景几乎出现在每一个展位。

人气意味着商机。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和参展企业数量均比往届大幅增长,首次参展的企业超4900家。参展企业中,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的优质企业大约4600家。

推新品、拿订单、拓市场,参展商们有备而来。本届广交会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超过200场,参展企业带来新展品大约68万件,新能源、工业自动化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展品数量约10万件。

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热泵技术为核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是我们第15次参加广交会,第一次参加只有1个展位,后来有2个、4个展位,本届拿到了新能源展区的5个展位。这是企业做大做强、出口逐步增长的见证,也是全球绿色能源需求与日俱增带来的机遇。”该公司海外业务经理潘朝江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展出多款低碳高效的空气能热泵新品,其中一台新型采暖设备可在室外环境温度零下25℃正常工作,35℃出水温度时欧洲能效达A+++,目前已获取欧盟CE等认证。

高端、智能、绿色产品备受追捧,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获得更多参展机会

在广交会上,高端、智能、绿色产品备受追捧,“创新引领”“绿色低碳”成为许多企业的参展关键词。

戴上VR眼镜,用身体控制虚拟角色,如同贴地飞行一般……在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VR平衡车旁,等待体验的采购商排起了长队。

“这是一种虚拟现实移动交互的新应用,满足玩家高沉浸、低眩晕的游戏需求,也可以用在教育、医疗、文旅展陈等方面。”该公司外贸经理梁富南说,许多海外客户看好这类产品的发展前景,近期公司正大力开拓中东市场,频繁走访迪拜、阿曼等地,已经签下数个代理协议。

受青睐的不仅有“虚拟飞车”,还有实打实的越野摩托车。浙江阿波罗运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外向型企业,专业生产越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滑板车等休闲用车。一位来自法国的采购商逐一试乘陈列于这家公司展位“C位”的5台电动越野摩托车,工作人员则用英语流利地介绍产品性能。洽谈近20分钟后,这位采购商当场签下6台样车并表明合作意向。

“上一届广交会我们现场成交了约50万美元的订单,后续成交得更多。这一次,我们推出了全地形电动越野摩托车等新品。”该公司销售经理林赛赛说,借助广交会,企业可以充分展示在电动越野摩托车方面的创新研发,向全球采购商展示“中国制造”升级转型的实力。

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正是本届广交会第一期的重点所在。近年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产品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领跑我国外贸表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7989.9亿元,同比增长41.7%,占我国出口比重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达到4.5%。

外贸结构提质升级,在广交会的展区结构布局上也有充分体现。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与上届相比,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家电、电子消费品、机械设备、新能源等机电产品展区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加约3000个展位,增幅超18%,为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提供了参展机会,展出更多创新、高端、智能、绿色产品。其中,新能源展区规模增幅达172%,进一步助力“新三样”产品扩大出口,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电动轿车、重载电动卡车、电动巴士;充电桩、储能系统、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散热器……在新能源汽车及智慧出行展区,全产业链的参展商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前来问询的采购商络绎不绝,这一幕让香港新西兰商会主席卫德云(David C whitwam)印象深刻。

“清洁绿色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把握住了这个机遇,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卫德云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先进,性价比高,在新西兰很受欢迎。前不久,一款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还获得了“新西兰年度汽车奖”。

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加进口展,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参展企业占比约六成

中国产品通过广交会“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这个不断创新的“世界工厂”;各国也通过广交会“走进来”,拥抱中国这个活力澎湃的“世界市场”。本届广交会扩大进口展规模,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参展企业占比约六成。

在进口展区,埃及家电企业AKAI红底白字的商标十分醒目。“我是广交会的新朋友,也是老朋友。”AKAI董事长纳赛尔·阿塔(Nasser Atta)告诉记者,这是品牌首次在广交会上拥有自己的展位,他也是第一次以参展商的身份来参加。作为采购商,他已经是来过多次广交会的老朋友了。

“在过去近20年里,公司都会来广交会采购家电零部件。中国有最完整、细分的供应链,任何一个小部件都可以找到优质的供应商。”据纳赛尔·阿塔介绍,此次参展他们带来了新款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一方面是为了更好了解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也想进一步开拓中东和非洲市场。

“这里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采购商,参加广交会是正确的选择。”纳赛尔·阿塔说。

遇见老朋友,结识新伙伴。从首届广交会迎来19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本届广交会吸引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广交会“朋友圈”扩大了10多倍。依托广交会这座“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之桥,各国企业既采购了中国优质优价的产品,也打通了本国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实现互利共赢。

“全世界的贸易商都认可‘广交会’这块金字招牌,因为这里有他们想要的优质产品、贸易伙伴和广阔市场。”香港巴林商会总干事、香港其士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总经理谭国荣告诉记者,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随着国际航班持续恢复、签证更加便利,这次到会的境外客商比上届明显增多。

注重实效是广交会的一大特点。多名参展商告诉记者,广交会见面效率高、客户黏性大、溢出效应强,很多采购商还会在广交会期间或之后去工厂实地参观考察,为后续合作创造更多可能。

广交会万商云集,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澎湃活力和无限潜力

“当时照片上还是年轻的小伙子呢!”卫德云向记者展示了他的采购商证,天蓝色卡片的边角已经磨损发白。

广交会境外采购商证可多届使用,卫德云的这张已经是20年的“老古董”,而他与广交会的“交情”还要再长10年。1993年,卫德云从新西兰到香港银行业工作,那年他作为采购商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往后,他成立了一家咨询公司并在香港新西兰商会任职,致力于促进中新贸易,经常带队参加广交会。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透过这扇窗口,卫德云看到了中国的产业之变。“当时广交会展馆场地小,连展厅过道上都摆满了商品。热闹的氛围始终都在,但产品种类和品质发生了很大变化。汽车就是一个例子,曾经在广交会上,中国企业的展品多是附加值比较低的产品,而现在,人们在这里看到了汽车产业的未来。”卫德云说,前不久,他去深圳、西安等地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工厂参观,前沿技术、创新产品比比皆是,令他印象深刻。

“可以说,一部广交会的发展史就是当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史。”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说,在早期,广交会的展品、中国的出口产品被誉为“鸡毛蒜皮,顶天立地”,也就是说以农副产品和初级产品为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出口产品趋向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品牌化。

在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的展位,采购商们一边品尝用智能电饭煲烹制的银耳羹,一边询问着产品特点和细节。而在600多公里外,位于湖南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智能总装车间里,电饭煲、电压力煲等厨电产品正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下线。

“对我们来说,参加广交会的意义不止于签单、拓客。广交会是一个新产品、新技术的交流展示平台,也是了解目标市场顾客个性化需求的渠道。”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勇说,公司仍处于快速拓展市场阶段,他们研发制造的智能厨电主要出口到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地,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的大环境下,如何顶住压力、逆势而上?周勇告诉记者,这主要依靠三方面优势:一是研发实力,公司有一支由百余人组成的研发团队,研发的多段IH加热技术、可变压力舞动煮技术等填补多项业内空白;二是严格品控,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三是先进制造,建成国内首条可批量生产的厨电工业4.0柔性生产线,成为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生产高端厨电产品的整装生产企业。

产品开发从无到有,产品生产人有我优,满足需求、引领需求,甚至创造需求,成为中国外贸企业争取客户青睐的法宝。“接下来,我们还要持续创新,打磨实力,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周勇说。

即将开始的广交会第二、第三期侧重适应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为全球采购商一站式采购提供便利。卫德云说,他在第三期时会带一个8人左右的小型代表团参加广交会,与农业、健康、宠物用品等领域企业洽谈合作。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广交会万商云集,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澎湃活力和无限潜力。

“老广交”新故事,是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故事,更是各国共享发展机遇的世界故事。